“4·23世界读书日”暨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活动(二)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走进碑林区图书馆

责任者: 日期: 2023-05-08 09:34:00

  5月7日,在“4·23世界读书日”暨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活动中,陕图少年儿童馆陈新老师来到碑林区图书馆,为现场50位小朋友及家长朋友们带来了两本充满温情的绘本故事《小老鼠的漫长一夜》和《小老鼠忙碌的一天》。在陈老师为孩子们讲故事的过程中,家长朋友们也能从专业的角度学习图画书的扩展阅读方式,提高亲子阅读质量,增进亲子情感交流。

  《小老鼠的漫长一夜》里小老鼠和大老鼠各自都有烦恼,黑夜对于小老鼠来说是格外恐怖和漫长,对于大老鼠来说,又何尝不是呢?起起伏伏的惊吓,三番五次的折腾,既磨炼着小老鼠的胆量与勇气,也考验着大老鼠的耐心与爱心……最后故事在充满爱意的氛围里甜蜜结束。

  火热的夏日,一只大老鼠始终忙个不停:它一会儿翻土、一会儿收拾杂草、一会儿忙着搬草莓……晕头转向,帮帮我吧,小老鼠!”大老鼠可怜巴巴寻求帮助。可是小老鼠呢,却总是说:我有一个梦一样的好主意,我太忙了,不能帮你……”小老鼠究竟在忙些什么?《小老鼠忙碌的一天》里,它的梦想又是什么呢?

  讲好一本图画书,一定不是单一的文字解读。陈老师从封面开始,引导孩子们观察、了解两个故事中小老鼠的不同特点,并根据色彩、场景、表情等细节鼓励孩子们大胆想象,积极组织语言表达自己对两只老鼠的看法。原来小老鼠的漫长一夜也可能是孩子们自己曾面临的漫长夜晚,战胜成长中的烦恼,就是战胜自己。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亲情与友情无疑是一剂看似苦口、其实甜蜜的良药。

  故事接近尾声时,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跟着忙碌的小老鼠,尝试为妈妈用干花装扮一顶特别漂亮的太阳帽,学着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体贴与关爱。随着充满创意的太阳帽一顶一顶诞生,我们的生活会像梦想一样美丽起来!

  爱是一种温暖的守候,每一座图书馆,每一本书籍,都在等你。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以“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活动为阵地,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全民阅读领域的重要作用,让爱上阅读的简单与美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到四面八方。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