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和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 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六)
《一颗种子改变世界:袁隆平的故事》活动报道

责任者: 日期: 2023-05-07 15:36:00

  57日下午2:30,在陕图长安路馆区二楼少年儿童馆活动区,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任瑞华老师向小读者们分享了绘本故事《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这本书讲述了袁隆平伟大又平凡的一生,精彩的故事吸引了40位小读者参加。

  任老师精彩讲述了绘本故事。“我有两个梦,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是我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的梦想。袁隆平院士在他平凡的几十年中用不平凡的科学发现和伟大的科技成就让人类不再为饿肚子发愁。 

  讲完故事,任老师又为小读者们讲述了水稻生长的周期和规律。最后,任老师向小读者讲述了袁隆平爷爷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把饭碗牢牢地把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经历过饿殍遍地的年代,这是袁老最初的梦想,纵观他这的一生,无不是在践行这一伟大理想,从一株寻找了三年的野生水稻开始,自己孤勇的踏上挑战权威的道路,遭遇过质疑,遭遇过嘲笑,也遭遇过试验田一夕之间被割走的打击,然而这些并不能阻止袁隆平前行的脚步,几十年栉风沐雨、艰难求索,最终他用占全球8%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2%的人口,面对是否会再次发生饥荒的提问,这位老人坚定的摇摇头,说:“不可能了中国不会再饿死人了。 

  我们曾在教科书里看见他,曾在颁奖仪式上看见他,作为一代科学家,他的成果已经撒在了大地上,让每一碗中国人吃的饭里,都有他的恩惠 

  和所有伟大的科学家一样,袁隆平拥有着坚定朴素的信念,展示出最淳朴的爱国主义情怀,蕴含着钢铁般的意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苦,最终才培育出产量惊人的杂交水稻任老师告诉小读者们,老一辈科学家,往往把自身的兴趣志向,与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命运前途,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以袁隆平爷爷为榜样,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