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机械结构大拆解”活动报道

责任者: 日期: 2023-04-22 16:09:00

  4月22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特别邀请到陕西科技大学机电科普队,在陕图长安路馆区二楼少年儿童馆活动区带领孩子们一起找出“藏”在生活中的机械,现场共有6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科普队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机械,小朋友们惊奇地发现原来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机械。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3D模型动图给大家讲解机械的原理,并且以跷跷板为例,告诉大家像撬棍这样的简单机械叫做杠杆。在小朋友们初步了解了机械的相关知识后,老师又通过6个小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历史与生活中惊艳的机械设计实例,引起现场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呼。

  讲解完基础的机械原理之后,科普队的老师拿出了一个机械结构模型,边拆解边给小读者们讲解。常见的机械结构有槽轮机构、活塞机构、四连杆机构、内齿轮机构和凸轮连杆间歇机构等五种。随着科技的进步,身边的智能机械也越来越多,像声控灯、无人机和智能摄像头等都属于智能机械。智能机械融合了机械、传感器和计算机等多门学科知识,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到了现场展示环节,科普队的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解了设计一个智能机械包括电路连线、程序编写、模型设计和定位安装四个步骤,然后给大家展示了制作火焰检测器的全部过程,只要按下打火机,火焰检测器就会发出光亮和响声,孩子们纷纷感到十分神奇,现场气氛再次达到高潮。

  机械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的发展也离不开机械。在今天这场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机械原理和物理知识,还增强了他们的空间思维能力,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同时,希望小朋友们能通过今天的活动培养一种科学探索的精神和科学探索的能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