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主题活动总结

责任者: 日期: 2023-03-28 10:11:00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关心、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氛围,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以品牌活动“书宝小课堂”“蒲公英绘本故事屋”为抓手,3月份集中开展了主题为“关爱健康 守护童心”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期间举办了5场未成年保护讲座、2场绘本故事讲读,参与人数共计356人,受到了各方的好评,反响热烈。

  3月份陕图少儿馆采取了“请进来”的活动形式,分别邀请了女童保护基金、西安长安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众诚蓝天救援队、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公益小书房等专业机构开展了5期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书宝小课堂。每一期讲座都有不同的主题:如防性侵、防校园欺凌、急救培训知识、情绪管理等等。讲座分别由不同的专业老师、专业机构采取儿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个性化的讲解。活动结合多媒体课件、道具模拟环境、游戏表演等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面对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并掌握了有效的求助方式。活动中,孩子们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除此之外,少儿馆馆员陈新和尚唯一老师开展了两场关于“交通安全”和“国际儿童保护公约”的绘本讲读活动。她们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源,通过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激发孩子们的认知兴趣,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故事氛围中学习知识。绘本中精美图画和口语文字的融合,冲破了小读者对枯燥的法则公约难以理解的障碍,让小读者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学会了相关交通安全的知识,提升了自我保护的意识。
  图书馆作为承担着社会教育职责的公益性文化机构,肩负着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陕图少儿馆将持续重视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构建主题化、系列化、品牌化的未成年人活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给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