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绘本故事屋 《孩子的权利》、《爱德华—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活动报道

责任者: 日期: 2023-03-12 15:28:00

  3月12日,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蒲公英绘本故事屋开展了关于孩子的权力绘本亲子讲读活动。少儿馆馆员陈新通过讲读绘本《孩子的权利》和《爱德华—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帮助到场参加活动的4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们树立权利意识,学习尊重他人权利,同时也学会保护自己的权利。

  《孩子的权利》是法国作家阿兰•塞尔的作品,“我有权获得尊重,享受和大家同等的待遇。不管我的肤色是黑色,还是白色;不管我是高个子还是矮个子,是贫穷还是富有;如果我的身体不像大多数孩子那样健全,我有权利得到爸爸、妈妈,还有朋友和国家的帮助。”
  《爱德华—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告诉大家:孩子都是多面的,有时候他们阳光又可爱,有时候调皮又气人,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不应该轻易给孩子贴标签,尤其是负面的标签。或许我们只是随口一说,却能在孩子的心理种下种子。遇到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候,我们应该耐心给予正确的引导、积极的示范,而不是草草的定论。
  绘本中精美图画和口语文字的融合,冲破了小读者对枯燥法律公约条目难以理解的障碍,让小读者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同时让家长重视孩子的权利,使孩子不受伤害,得到尊重与保护。活动中,陈老师趣味性地解读绘本,并鼓励小读者不停地思考与讨论,让他们轻松理解自己拥有的权利。
  陈老师引导孩子们与家长完成一个约定:“不管什么情况下,我都有权说出内心真实的感受!”同时,也呼吁家长尝试从“儿童视角”理念出发,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她告诉小读者,当看到学校或者社区的小朋友的权利受到损害时,应该第一时间向家长、老师、警察、社区求助,在他们的帮助下一起守护权利,保护自己和小伙伴。

       活动结束后,陈老师还为小读者和家长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儿童的权利,从而更好地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