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陕图少儿馆线上系列活动(二十)

责任者: 日期: 2020-05-25 14:55:00

    2020年4月23日,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迎来了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这一主题,策划了24场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今天已播到第二十场。
  5月25日早上10:30分,由少儿馆馆员程老师主持、雷老师讲解,孙老师演示的手工教学活动“古法制书签”,准时在读者群里和大家见面了!雷老师和孙老师在群里带着大家一起用古代人略显“笨拙”的方法,制作出了一枚特殊的书签。 
  活动开始,雷老师拿出树皮,告诉小朋友们,古人的书签制作起来很不容易,因为用到的原材料是树皮,所以做书签要从处理树皮开始。小小的树皮经过精心裁剪和反复的敲打,才变成了纸浆的原浆。接着把纸浆原浆放入一大盆水中,充分地搅拌,直到没有明显颗粒,这样就得到了一盆纸浆。之后,拿出带着细网的抄纸框,在纸浆盆中反复地抄洗,盆中的纸浆就均匀得落在了抄纸框上。这样,再经过撒装饰物、二次浇浆和两天的晾晒,书签的原材料——纸张就算是做好了。最后,从抄纸框上取下晾晒好的纸张,裁剪出不同形状的书签,再在纸上打孔、穿上流苏,一枚古法制作的书签就完成了。孙老师还别出心裁地在书签上添加了书法、绘画等元素,让书签的成品变得更加美观独特。
  在世界读书日推出这样一个以“书签”为主题的手工活动,旨在能让小朋友们观看或体验后,体会到古人的聪明与智慧,并为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而赞叹,从而更加珍惜图书、热爱阅读。
  此次活动除了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儿读者活动微信群图文并茂在线直播以外,还以音视频的方式在喜马拉雅APP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官方公众平台以及陕西省图书馆等16家公共图书馆微信平台展播,收到了广大小读者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少儿馆后续还会号召馆员继续录制线上少儿阅读节目,在特殊时期利用互联网为孩子们带去更多好听的故事,让阅读始终伴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