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宝小课堂活动纪实(十五)

责任者: 日期: 2019-04-24 16:25:00

    雨伞,是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的日常用品,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有,每一个人都可能用到它,可是我们真的了解雨伞吗?它的功能真的只有遮雨挡太阳吗?421日上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史卉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关于《雨伞》的讲座,受到了80余名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首先,史老师用一首谜语开场,引发孩子们关于雨伞的思考。紧接着,逐层递进,通过大量图片,给孩子们介绍“伞”的字形结构,伞的功能用途,伞的区别分类等相关知识。通过介绍,孩子的思维非常的活跃,表现十分的积极,不断举手发言,表述自己的观点。紧接着,史老师利用古代亭子和荷叶的外形图片,讲述了“鲁班造亭,云氏造伞”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伞和使用伞的国家,激发孩子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

    其次就到了绘本讲读时间,史老师为小朋友们选择了一本《雨伞》的书,讲述了小女孩毛毛在得到一把小雨伞后,焦急的等待下雨,雨中坚强打伞独行的故事。这本书是1959年凯迪克银奖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孩子期待长大,以及父母面对孩子的成长时既骄傲又带点淡淡的失落的矛盾心情。故事紧贴孩子们的生活,非常的有吸引力。史老师还为家长推荐了有关雨伞的拓展阅读书目,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最后,史老师让孩子们将自己心中的雨伞画下来,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有的画出自己和妈妈共打一把伞,有的画出像城堡一样的巨型伞,有的给伞画出了漂亮的图案,有的还要用伞去保护野生动物,最后,孩子们争相上台去讲解自己梦想中的那把伞,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都得到了其他孩子和家长的掌声和鼓励,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