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探索科学微实验3报道

责任者: 日期: 2019-04-16 13:07:00

    为了响应陕西省“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的号召,413日下午230,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里开展了一场趣味十足的科学微实验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讲人是由西安理工大附小三年级四班的韦远洋和他妈妈杨莺组成的亲子家庭,实验吸引了6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

    第一个实验是了解无线电发射器。在实验之前,韦远洋的妈妈杨莺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电路的组成、常见的电路元件、电流与电压等知识,还展示了制作无线电发射器需要准备的电子元件以及制作发射器的步骤,小朋友们听的津津有味。接着,韦远洋开始演示利用无线电发射器来接受和发射无线电磁波,还利用发光二极管来监测无线电磁波。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的与韦远洋互动了起来,提了好多问题,韦远洋和他的妈妈都一一作出的解答。通过这个实验,小朋友们知道了无线电磁波的发射与接受的原理。

    第二个实验是旋转流水灯。这个实验是一个电路实验,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电阻、电容、三极管等电子元件的作用。韦远洋讲解了电路的连接方法,然后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旋转流水灯,灯亮起来的瞬间,全场的小朋友们都欢呼雀跃。随后,韦远洋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雪花机、风动力小车等,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都围在一起听韦远洋讲这些玩具的制作过程。实验不仅趣味十足,而且在欢乐的气氛中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很多电路的知识。

    学习物理知识不仅能帮助人类认识世界,更能通过发展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通过今天的活动,小朋友们对物理知识更感兴趣了,好多小朋友都说:“我以后要做一名科学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