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绘本遇上开学——蒲公英绘本故事屋活动纪实

责任者: 日期: 2019-03-12 11:07:00

    每年开学,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刚步入校园而产生出各种问题——焦虑、哭闹、厌学等。2019310日下午,蒲公英老师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绘本借阅区,为到场的70余名孩子和家长准备了三个幽默风趣的绘本故事大餐,缓解孩子们入学时的各种焦虑情绪,轻松适应学校生活,快乐健康成长。

    《我讨厌上学》中小女孩奥娜十分讨厌学校。在她的描述中,学校简直是一个地狱般的世界:老师是蟾蜍,教室是洞穴,吃的是虫子饭,课程毫无趣味,连同学们都是海盗!可是到了故事最后,当小女孩终于可以离开这所学校的时候,她却哭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一切关于学校的描述,都是小女孩天马行空的想象。其实她一点都不讨厌学校啊,相反,她对学校有着深深的眷恋。通过蒲公英老师夸张的讲读,小读者们立刻被戏剧性的故事情节逗得开怀大笑,在听故事过程中,轻松完成从“讨厌上学”到“想念学校”这一复杂情绪转变。

    《不,不行》中小熊爱说“不,不行”。妈妈带他去学校,告别的时候,他说“不行”;同学邀他一起玩、送糖果给他,他也说“不行”……不过,在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帮助下,小熊终于和大家成为了好朋友。放学时间到了,妈妈来接小熊回家。这回,全班的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说道:“不,不行!”在故事讲读过程中,蒲公英老师用亲切温馨的话语结和着美丽的画面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述,深深打动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原来每一个孩子都曾经在“不,不行”的抗拒中成长,我们只需要给他们一点时间,他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惊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