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宝小课堂活动纪实(六)

责任者: 日期: 2018-07-02 14:52:00

    71日下午,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安排下,书宝小课堂迎来西安市西一路小学的胡盈老师。胡老师为在座的5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带来《读写之间说为桥》专题讲座。

    首先,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口头作文,并重点讲述了写之前说的重要性。她通过举例和孩子们积极互动,让孩子在乐于说、大胆说、无拘无束地说中,不再惧怕写作文。紧接着,胡老师就家长所困惑的说写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演讲。她指出,写作并不难,只要懂得读和写之间的要领,只要家长们愿意陪孩子大胆地说、自由地说,并有智慧地听,引导孩子更深、更聚焦地思考和表达,你就打开了孩子眼里心里奇妙的世界。讲座中,胡老师还提到了口头作文是以自我教育为核心,通过共情生活、艺术观察、智慧倾听、逻辑阅读、哲学思考、精准表达、优美书写等七大武器,每一种武器,都是一件法宝,掌握它,我们就实现了深化阅读、精练口才、轻松写作的妙处。胡老师通过《女生的舌头和男生的拳头》的故事启发,鼓励他们画出自己心中的口头作文,小读者们积极响应,用手中的笔很快画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最后孩子们站在舞台上,大声说出自己心中的三国鼎立、海边度假、学校运动会、好友偶遇……一篇篇精彩的口头作文就应运而生了。

    讲座最后,有家长把自己在写作文中遇到的难题提出来共同探讨,胡老师建设性的建议让家长们恍然大悟,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