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11期(总第122期)精品读书“从长安出发,见丝路文明”系列:农业革命与中国文明起源——《中国文明之源》读书分享会预告

责任者: 日期: 2023-05-16 11:21:00

  

活动时间:5月21日星期日  14:30-16:00

活动地点:陕图二楼报告厅(长安路馆区)

活动内容:农业革命与中国文明起源:农业的发生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引发了一系列技术和制度变革,从而诞生了以农耕为基础的四大文明古国。在一般意义上,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作为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拥有粟作农业和稻作农业两大作为体系,并形成了重瓣花朵式的区域文化格局。基于多元竞进、此起彼伏的交互作用,逐步完成了从小区域整合迈向大区域整合的国家演进历程,并形成了兼容并蓄、绵延不断、垂拱而治的中国文明特质。


预约报名:线下活动需提前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200人)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邀请嘉宾:

  

钱耀鹏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史前考古、聚落考古、文明起源及传统酿酒工艺研究,主持或参与陕西淳化枣树沟脑、甘肃临潭磨沟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出版《中国史前城址与文明起源研究》等专著,主编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和“马工程”重点教材《考古学概论》,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

推荐书目:


《中国文明之源》

 

《中国文明之源》系统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坚持中华文明本土起源说,提出文明起源具有多地域性与文化多元性的特点,认为多个区系有各自相对独立的文化传统,各自孕育出文明的因素,中原地区是在军权、王权相结合的基础上,从诸种文化中汲取营养,将多元文化的精华汇为一体,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而这一观点正来自作者多年来研究考古学、历史学理论的成果与丰富的考古实践经验,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余年来大量的考古发现、考古成果。《中国文明之源》系统地说明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揭示了中国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这些重大成就为我们更好地研究中华文明史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