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馆区丨“陕图存真”互动讲座:手指间的泥土情谊

责任者: 日期: 2023-05-11 12:40:00

  瓷器是中国艺术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空心捏瓷又是瓷器花苑中静静绽放的莲花。泥塑艺术,作为中国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自新石器时代之后就一直没有间断,发展到汉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2006年,泥塑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月13日下午14:30,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特邀著名雕塑家,空心泥人创始人,二级工艺美术大师王又凯老师为读者带来精彩的捏瓷互动讲座。王又凯老师多年深耕捏瓷创作,作品中透露满满的“农民情怀”。他还朝着专业、技术方向发展,获得了国家级空心捏瓷专利——“一种空心捏瓷艺术品及其制作方法”。

  活动主题:手指间的泥土情谊

  主讲人:王又凯

  参与人数:30组(每组限制2人,共60人)

  参与年龄:10岁以上

  活动时间:5月13日下午14:30-16:00

  活动地点: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二楼中厅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12日17:00

  报名二维码

  活动规则:

  1.报名后将有工作人员电话和您联系,请注意接听。

  2.活动当天,请提前20-30分钟至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二楼中厅签到。

  3.请遵守活动现场规则。

  4.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为每一组参加活动的家庭提供陶泥一块。

  5.捏制陶泥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孩子须在家长协助下进行陶泥捏制。

  6.活动结束后,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走。

  7.请参与活动的读者注意,勿让泥土污染书籍。

 

  感受捏瓷趣味

  捏瓷培养孩子创造力、感知力、观察力,通过手、眼、脑协调互动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学会审美,知道艺术不是一件器物,而是用心付出,注入灵魂的作品,从而了解艺术,喜欢艺术。

  不仅如此,在捏瓷的过程中,用双手感受泥胚随揉捏不断变化,是一种心灵的治愈,最终制成后也会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王又凯老师,1955年生于北京,著名雕塑家,空心泥人创始人,二级工艺美术大师。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精算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美术学院特聘民间美术专家,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顾问。2016年,获得“一种空心捏瓷艺术品及其制作方法”国家发明专利证书,陶瓷作品“陕西十大怪”获得2009年“百花杯”银奖。

  王又凯老师作品

  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是传统工艺大国。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认定了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426项是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项目,约占27%;3057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890名属于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领域,约占29%。

  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作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打造“陕图存真”品牌,以讲座、讲坛的形式,将民间传统文化向更多更广泛的群体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重视、喜爱中国的民间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咨询电话:029-88629100

  具体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天谷七路899号

  您可乘坐199,118,725,198,186,828,116,272,高新5号线,至云水一路天谷七路口下车,步行245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