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9期(总第59期)小说《远去的矿山》作家新书分享会预告

责任者: 日期: 2019-05-17 15:53:00


    陈忠实:东篱的小说《远去的矿山》就是一部关于生命体验的作品。这是一部矿工之女描写的关于生命体验的小说。
    作为矿工的女儿,那深深地刻在心灵深处的煤矿,成为东篱永远也抹不掉的黑色记忆。两代矿工在艰难的生存挣扎中,掩埋了他们的青春和梦想。而作者正是怀着对矿工的一份敬意,真实地勾画出他们的生命肖像,并以此作为纪念。因为它深深地根植于作者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黝黑的土地。作为矿工之女,作者试图通过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被岁月磨平看似已波澜不惊的过往,让那尘封已久的一段历史为我们打开。小说的主要人物——“生父”,而今体弱老迈,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黑暗深处,假如不是当年他的一段“艳史”给他的同代人和后辈留下深刻的记忆和影响,我们可能不知道他曾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作为大多数不为人知的普通矿工一员,他的形象从黑暗和遗忘中复活。小说中的很多人物也一样地由作者的叙述和描摹中重建。

    小说《远去的矿山》是一群人,一个地域,一个时代的记录。关注的俨然是普通人的生命故事。

 


    作者:东篱,女,原名胡菊,1962年生人,陕西师范大学毕业。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铜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入选作者之一。陕西著名女作家。出版长篇小说《婚后不言爱》、《婚戒》、《生父》、《香》、《远去的矿山》五部。


时间:2019年5月18(周六)日14:30
地点:省图书馆多功能厅(一楼,进馆左手沿报刊区通道直走右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