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水之盟’蔡萌萌山水画作品展”在省图书馆展出

责任者: 日期: 2019-04-30 17:11:00

蔡萌萌接受媒体采访

读者观展

读者观展

    4月24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太仓市政协书画室、宋文治艺术馆主办的“2019‘山水之盟’蔡萌萌山水画作品展”在省图书馆开展。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宋文治艺术馆副馆长高建刚、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原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原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陆楣、画家邵梦龙、美术评论家张静等二百余人出席了画展。

  在江西出道的蔡萌萌以油画、版画、粉画蜚声中外画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青绿山水画的研究和探索,被画坛誉为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艺术家。此次画展共展出蔡萌萌多年来创作的山水画精品73件。

  蔡萌萌的山水画描绘江南青山绿水的四季景色,以崇山峻岭的大景山水构图,峰峦林立,苍润幽深。画中有实境的描绘,也有虚景的想象,“予与山川神遇而迹化”,把自己的审美理想,根据自然、理法和主体需要,加以重组重构,以中近景青山、碧水、翠树为依托,营造心灵深处的“意象世界”,传递出江南山水独有的气象。蔡萌萌的笔法兼工带写,以劲健简洁之笔勾勒山形石态,用笔和山体结构走向结合,强调外轮廓的构成和交错,以浓淡墨皴擦出阴阳向背,以花青、赭石打底,最后施以石青、石绿,墨中见笔,色中也见笔。为了平衡画面,画家多在大山大水中布置一些平溪缓坡,或春树、秋林、舟桥、房舍、瀑水的点景之物,突出了画中世外桃源的闲适之境。这种程式构成了蔡萌萌青绿山水的艺术个性和主要特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