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带你走进秦腔脸谱艺术

责任者: 日期: 2018-11-07 16:32:00

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先生做客省图分享脸谱艺术
全神贯注

为传承民族记忆,向广大市民读者传递优秀民间文化,在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举办之际,省图特别邀请陕西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先生作为“匠心匠艺--魅力非遗”民间系列特色活动首场活动嘉宾,与现场近百名兴趣爱好者分享了秦腔脸谱的文化记忆。

 陈先生自幼学习秦腔表演,从一个唱花脸的演员步入到一个秦腔脸谱的痴迷者,他利用大量时间学习研究、收藏和制作脸谱,恢复陕西传统秦腔脸谱的绘画风格,并被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王保易收为关门弟子。活动现场,陈先生通过PPT图文并茂地向读者详尽地讲述了秦腔脸谱的发展脉络与绘画造型艺术,使市民读者深入了解了戏剧脸谱的起源,秦腔脸谱各时期的历史演变、分类,与京剧脸谱的区别及其化妆造型艺术、技法与色彩的运用等知识,并被老师生动的讲解深深吸引,在全神贯注地倾听中对这一不被大众熟知的民间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分享之余,现场读者与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老师的艺术作品进行了细致地探讨,小朋友们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不停地向老师发问,急迫地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虽然活动体验环节时间短暂,但却给读者听众留存了对非遗美好的记忆。

    秦腔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剧种之一,其脸谱已成为秦腔戏曲艺术固有的组成部分,经过时间的洗礼与先辈艺术家们长期的创作与舞台实践运用形成自身完整的一套体系。本次活动使读者通过自己视觉和灵感,饱享舞台艺术。省图希望通过举办各类非遗体验活动使广大市民读者能够近距离、鲜活地了解非遗文化,深入感知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