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在国际残疾人日“声音助盲 寒冬送暖”

责任者: 日期: 2021-12-04 14:55:00

12月3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在第三十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陕西省图书馆联合陕西省残联为视障群体个性化打造“声音助盲”公益服务,在寒冷的冬日用温暖的声音传递爱的能量。

据悉,陕西省图书馆自第九届阅读文化节启动“听声音 看世界”陕图文化助盲公益项目以来,受到广大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社会反响热烈。本期声音助盲公益服务,注重结合“国际残疾人日”主题,从视障群体实际需求出发,征集了包括文学、历史、科普等不同领域的“心愿书单”,邀请多名社会爱心志愿者参与朗读,有效促进社会残健群体情感交流、融合互动。

本期主推的“书香好声音”,朗读内容节选自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高士其先生的科普名著《菌儿自传》。作者年轻时意外感染病毒,导致全身瘫痪,但仍以惊人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孜孜不倦奋斗数十年创作科普作品、传播科学文化,让人深感敬佩。志愿者王晶用轻和柔美的声音和惟妙惟肖的语调,模仿文中“菌儿”自述的口气,生动地讲述了“细菌世界”的故事,幽默活泼、趣味盎然。这则“书香好声音”不仅分享了有趣的科普知识、动听的音频内容,还附有温情的文字,鼓励每位读者在平凡的生活中积极寻找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价值,努力发挥光热。

本期声音推文除了《菌儿自传》这样的科普文章,还有视障读者热情推荐的《海燕》、《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钢铁是怎么炼成的》、《隋唐演义》等经典文学名著,以及《雷锋日记》、《海底两万里》、《青铜葵花》等优秀文学作品。同时,本期声音志愿者的团队也更加壮大,有高校教师、部队军人、企业文员以及在校学生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奉献爱心,他们不仅为视障朋友无偿录制有声读物,还留下了温馨的节日朗读寄语,真挚地表达对残疾群体的关心关爱、鼓励支持,这些暖心的举动让视障朋友们深深感动。不少读者纷纷留言感谢陕图提供这样的“捐音”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文化生活,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

陕西省图书馆“听声音 看世界”文化助盲公益项目是一个开放性的全民公益活动,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残联作为服务平台的搭建方,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将视障群体的“阅读需求”与社会志愿者的“声音供给”准确对接,在社会残健群体之间建立起一座文化桥梁,在丰富残疾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促进双方更深入地沟通交流、达成无障碍融合。【图书借阅部供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