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协办2018年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年会

责任者: 日期: 2018-09-30 17:43:00

    9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图书馆及各省、市公共图书馆的近五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年会开幕式由联编中心副主任刘瑛主持,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全国联编中心主任王洋等出席了开幕式。李振杰副馆长向与会来宾致欢迎词,介绍了省图书馆的总体情况和近几年的采编工作。随后,陈樱副馆长总体介绍了全国联编中心2017年的工作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开幕式后,王洋主任作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说,2017年联编中心工作成果累累,多项工作稳步提升。中心用户数量持续增长,截止2018年8月底,联编中心用户3454家,比去年增加287家;分中心积极拓展联编服务,上海分中心与15家上海高校图书馆合作,启动上海地区联合目录平台的建设工作。

    17日下午召开分中心主任会议。上海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倪道敏介绍上海地区外文图书联合目录工作;吉林省图书馆采编部副主任冯昕杰介绍了吉林省图书馆文献质量分析工作;国家图书馆索晶老师介绍内蒙古图书馆彩云服务及相关工作。主题报告后,与会各分中心主任进行了热烈讨论。

    18日上午,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蔡丹老师报告国家图书馆就RDA本地化工作开展、实施情况。通过蔡丹老师讲解,省图书馆参会人员更进一步认识了RDA的产生与发展、RDA的组织结构。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刘洁萍老师介绍《2016年基层公共图书馆推荐书目》的编制工作。

    18日下午,在采编部主任王冬霞的带领下,与会代表共30余人参观了陕西省图书馆,各馆代表与馆内同仁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相吸取到不少工作经验。
省图书馆参会代表充分利用本次交流机会,就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认识到RDA是编目理论的重塑,馆藏质量评价是采访工作的重心。陕西省图书馆将紧跟国家图书馆的步伐,深化编目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