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参加图书馆高层论坛研讨会

责任者: 日期: 2018-09-29 16:56:00

    9月13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和采编部主任王冬霞参加了西安西部出版物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嘉汇汉唐书城子公司)举办的“陕西省第一届图书馆配高层论坛”研讨会。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文化厅的相关领导,陕西省馆配专业协会的专业人士、省内著名高校图书馆馆长以及国内、省内著名出版社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小强做主题报告《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现状与思考》。黄馆长从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新法规要求、高校双创建设的内容、网络文学和知识付费对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的冲击讲起,通过大量出版数据、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经费统计数据、纸质文献外借量统计数据、国内外数据库购买数据、纸质文献与电子资源使用量对比数据等,分析了目前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经费少,书难采)、传统出版存在的问题(精品少、跟风出版、同质化出版、重复出版严重)、数字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图书馆各自为政、数据库涨幅过高、共享资源宣传、利用不足)等,提出要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管理,做到对资源特别是数字资源的精准评估(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利用情况与分析)。

    周云岳馆长在发言中介绍了省图书馆概况,并从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全省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经费、省图书馆在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公共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并提出几点思考。

    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了出版产业链条上各环节间的互通,促进了供需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探讨了新形势下出版发行业(制作方)—中盘商(销售方)—图书馆(使用方)三者之间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为进一步繁荣出版市场、发展馆配市场、服务图书馆行业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