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陕西省数图推广工程“图书馆公开课”培训班形式新颖

责任者: 日期: 2018-05-25 17:57:00

培训班开班仪式

梁中效教授“汉水文化”

学员代表发言

颁发“优秀图书馆宣传片”奖

培训班合影

    “红色五月神州美,汉水浩荡两岸秀。群英聚会金州城,石渠天禄是引擎”,陕西理工大学梁中效教授的开场白揭开了2018年陕西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图书馆公开课”培训班的序幕。本次培训班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安康市图书馆承办于5月21-24日在安康市举办。省图书馆工会主席、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市县43家公共图书馆的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胡竹林和李焕龙分别进行了讲话致辞,对获得2017年陕西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优秀公共图书馆宣传片”一、二、三等奖的渭南市图书馆、眉县图书馆、吴起县图书馆等单位进行了表彰。
    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图书馆公开课”拍摄水平,推动公开课网络直播工作的开展。邀请了陕西理工大学陕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中效教授讲授《汉水文化的特色及发展前景》,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戴承元教授讲授《安康历史文化概述》,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炜研究馆员讲授《国图公开课网络学习平台建设》,西北大学文学院广播电影电视系教师陈纪宇讲授《融合背景下短视频发展现状及趋势》。培训在理论授课的基础上创新授课方式,将梁中效教授的授课地点设在了风景如画的汉江边,同时对整场讲座进行了多机位网络视频直播,令人耳目一新,达到了现场观摩教学的效果。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图书馆公开课策划、拍摄、直播等方面的认识,对网络视频的发展情况有了了解;以后要增强合作意识,创新合作方式,积极推进数图推广工程公开课各项工作在的我省的全面开展。
    另据国家图书馆张炜老师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初数图推广工程在全国开展图书馆公开课直播以来,我馆利用“陕图讲坛”提供的三场直播《“那年花开月正圆”背后的真实陕商》、《“关中风气”与“江左风流”》、《又见昆明池——中国古代第一大人工湖的考古发现》受到全国读者欢迎,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到了一千余人,位居各省市前列。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