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评估专家组莅临陕西省图书馆开展评估工作

责任者: 日期: 2017-12-12 17:28:00

专家组听取工作汇报

专家组查看地方文献阅览区

专家组查看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

专家组查看视障阅览室

专家组查看展览厅

专家组查看新馆建设工地

专家组核实评估佐证材料

专家组反馈本次评估意见建议

  根据文化部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2月6日至12月8日,以文化部评估宣讲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为组长,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为副组长,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冯庆东、大连图书馆馆长辛欣、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副主任林琳为组员的文化部第十二评估组莅临陕西,对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图书馆进行实地评估,并对部分市、县图书馆进行实地抽查。

  省图书馆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2017年初即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办公室,并多次召开评估工作专项会议,协调解决评估准备中的各种问题。

  12月6日上午,省文化厅在省图书馆召开了陕西省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汇报会。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全虎、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智林、主任科员彭李、省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李全虎代表省文化厅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向专家组汇报了陕西省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总体情况;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建设发展情况和本次评估的自测自评情况。听取完有关工作汇报之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省图书馆主要的读者服务空间、业务部门以及新馆建设工地。6日下午,专家组现场调取查阅了省图书馆评估汇报材料和相关佐证材料。

  12月8日下午,专家组在长安区图书馆就陕西公共图书馆评估情况反馈意见,李全虎副厅长主持会议,评估组对陕西省图书馆的反馈意见主要有:

  一、对弱势群体服务周到,体现社会温暖与关怀,最突出的是为视障读者以及老年读者服务方面,制度健全,设施完备,工作有创意;

  二、参与地方立法决策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知识服务功能,多次受到政府表彰,知识服务成效显著;

  三、注重阅读推广工作,打造系列阅读品牌,引领社会读书风尚;

  四、信息化服务理念先进,服务手段丰富,服务水平高;

  五、文献资源建设以全省政治、文化、科研、教育发展需要,形成了突出的陕西地方特色,实现了陕西地方文献全面、系统、完整的收藏,区域文献共建共享形成了合理布局;

  六、重点文化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文化共享工程省、市、县、村服务点全覆盖,服务联盟效果显著;

  七、着力打造地方特色系列数字资源建设,取得良好成果。

  总体来说,省图书馆在为期四年的评估期内,业务工作全面、重点突出——在建立理事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夯实业务基础、完善服务架构、增大服务辐射面、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新馆建设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充分体现出了省委省政府对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视与支持。

  在肯定省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专家组还对图书馆工作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几点建议:

  一、科技知识与企业情报服务较弱,工作开展较少,科技查新工作没有成果;

  二、评估期内缺少全民读书月活动的开展;

  三、加强现代技术创新服务力度,为读者提供新理念、新技术的服务体验;

  四、进一步强化图书馆理论的研究与探索,提高从业人员科研能力,鼓励参与国际性学术研究和业务研究活动;

  五、经费投入不足、人员数量不足、专家队伍不强,需要大力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推进全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六、新馆建设进展缓慢,应进一步由政府出面协调,尽快完成建设。

  听取反馈后,马民玉馆长代表省图书馆做了表态发言,他指出,这次文化部第十二评估组的所有成员在几天时间里紧张工作,认真评估,不仅体现了对文化部、中图学会的负责,更是体现了对参评图书馆的负责。专家们高超的专业水准,对我们各项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也充分体现出了此次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指导思想。同时,在评估过程中,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高超的专业水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令我们十分感动。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工作中的不足以及发展中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讨论,认真梳理,狠抓落实,不辜负专家组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最后,李全虎副厅长代表省文化厅及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工作者对评估专家组一行几日来的辛勤付出、中肯建议以及殷切希望表示感谢,对专家们高强度的工作、高效率的作风和高水平的专业指导予以敬意和赞赏。

您是第 位访客!